國民年金資訊轉知~有錢保戶欠國民年金保費 配偶最快明年免再幫繳

繳不出國民年金保費,欠費人沒事,但其配偶如果沒有幫忙代繳,卻可能面臨罰鍰。該規定多年來屢遭外界批評,衛福部為此近日預告修法,未來被保險人個人年所得總額達五十萬元以上,或個人所有土地與房屋價值合計達五百萬元以上,擬取消配偶連帶繳納義務,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國民年金納保對象是廿五歲至六十四歲沒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等的民眾,立法因考量納保對象多是沒收入的家庭主婦,因此未強制被保險人一定要繳納保費,但要求配偶須負起連帶繳費責任。


國民年金法規定,除非有正當理由,被保險人未繳費時無罰則,但配偶須協助繳費,違者可處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所謂正當理由,包括兩人沒住在一起、屬低收或中低收戶、未實際從事工作、罹患重傷或重病、最近一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未超過五十萬元等十五項。


但國民年金爭議審議委員會仍多次接獲民眾申訴,像有申訴人指妻子明明經濟寬裕,卻不想繳費,身為配偶的他沒幫繳,就被處以罰鍰。


衛福部近日預告「國民年金法有關正當理由範圍」修正草案,被保險人個人年所得總額達五十萬元以上,或個人所有土地與房屋價值合計五百萬元以上,其配偶就無須負連帶繳納義務。


商東福表示,扣除十五項正常理由,迄今共有一千四百人因配偶沒繳交國民年金保費而遭催繳,有四一三人次受罰。


不過,國民年金欠費率高也是長年老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開辦時第一期保費至今沒繳者達九十九萬,收繳率約百分之七十六點五;且由於國民年金保費有十年補繳期限,目前整個保險收繳率僅約六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171326

水里鄉公所國民年金組(049-2772141分機103),歡迎來電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