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五民宿

老五民宿

老五民宿

  •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福田路29號
  • 聯絡電話: 049-2821005;0975-551516
  • 商家網址:http://www.oldfive.com.tw/
“如果連蟲子都活不好, 人如何過得好呢!?”

這是南投老五民宿主人- 盧振旭先生隨口說出, 但卻發人深省的一句話!
其實早在10 多年前, 老五就已經領悟到環境永續教育的重要性。 因為厭惡不環保的生活方式, 老五回到南投山邊的老家, 從有機茶葉的栽植開始。 即使在初期並不順利, 老五仍然堅持走自己的路, 一路以行動在社區結合農園推動有機農業, 還互相提醒彼此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的重要。 因此, 老五民宿的庭園和涼亭是沒有裝路燈的, 更別提農藥或除蟲藥的使用, 只為了不傷害園區的生態完整發展。
如今, 來到水里上安的老五民宿, 只見陳有蘭溪靜靜地從外頭流過, 支流的溪澗旁幾株垂楊, 五葉松恣意的伸展茁壯, 水塘裡翠鳥, 白鷺絲, 和紅冠水雞每天輪番出現悠然覓食。 一年四季大多數的夜間, 都能在民宿邊的小溪旁草叢裡發現螢火蟲的蹤跡, 而溪裡的魚蝦永遠是活潑而飽滿的。
民宿朋友一方面住在老五依自然工法建築成的禪風茶樓式空間, 一方面細細體驗民宿自製的生機飲食, 如手工饅頭, 花生豆腐, 梅醋, 有機蔬菜等。 白天, 跟著老五拜訪離民宿不遠的農家, 體驗自然農法, 並DIY採收有機的梅子, 桃子, 葡萄, 和香菇等, 以實際的行動了解並支持台灣的有機農業; 晚上, 待老五砌上一壺自家烘碚的有機茶, 或跟著來到庭園溪邊, 以歡喜的心探訪驚喜的夜間生態, 突然之間自然又是那麼地唾手可得…
老五說, 環境教育不是用來向客人說教, 而是主人親身實踐, 讓客人感覺到生態的存在是很自然發生的, 只要你願意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