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村(牛轀轆)

永興村(牛轀轆)

永興村是一個依山畔水的一個獨立村落,南有陳有蘭溪,北有濁水溪,兩溪蜿蜒的溪流與起伏的山巒造就風光明媚的永興。永興大橋是當地對外的主要通路,站在橋上欣賞兩溪的風光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更何況過了橋後處處皆是美景,除了神木老樹外,更有八通關古道入口、賴家老厝、愛玉生態園區、水火同源、蝴蝶谷造林區等等,木附近約 800 公尺的「梅樹花海」,每年一月中旬前後正是梅花與油菜花盛開時,也是賞樹、賞花最好的時機。
永興村古稱牛轀轆,是水里地區較早有漢民開墾居住的聚落,早在194年前由林朋先生到此定居開墾。而社區因地勢關係分為「坪林」與「轀轆仔」兩個聚落。永興社區行政區域屬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東、北緊鄰濁水溪,南靠牛轀轆大山,西鄰白石牙山脈;先民係由平埔族及閩南、客家等族群組成。行政區域面積達11.9020 平方公里,目前全村共有7鄰,戶數164戶,居民422人。人口的年齡層分佈為20歲以下佔15﹪,20至50歲之人口約佔20﹪,50歲以上佔65﹪,為典型農村聚落。區內有知名的永興吊橋(經委託臺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之鑑定報告書示須拆除重建,目前封閉中)、十二故君祠、水火同源、賴家古厝、百年老樟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