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體彩繪

3D立體彩繪

水里鄉社子堤防牆面彩繪構圖,主要以藝術性的山水構圖和代表水里生態、永續、人文的圖像為主題來呈現,所繪山、水、動物均以3D繪圖呈現, 以大圖像方式構圖,全圖版面設計具有連貫性,用藝術筆繪法、別於一般彩繪構思,彩繪出代表水里生態、永續、人文印象圖路,將會吸引遊客駐足攝影留念,亦可成為導覽解說教育素材。

構圖避開小塊小塊拼貼方式以大版面創作,若以小塊填圖會呈現雜亂無主題,亦會失去全面連貫之美感,大作品實物彩繪出來的東西會很真實而且很震撼,且迎合現趨勢需求,會成為亮點且有良好效果。

每隻動物代表水里生態大印象,構圖用意是主要讓民眾有互動,又能用簡單畫面清新脫俗的訴說水里鄉生態、人文故事。

1、漩渦式山水圖形,平面看不出果效,但若3D彩繪後,將會有令人驚艷3D的效果呈現的。

2、水里鄉是玉山腳下的山城,本次彩繪地點緊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黑熊(玉山)最具有代表性,因此有一版面為台灣黑熊,彩繪三隻黑熊主要用意代表(家)溫馨的感覺,這會吸靚成為亮點,吸引遊客來留影合照。

3、構圖隱約看出山林效果,這代表水里林木元素,水里早年木材為水里重要產業,也為水里帶來經濟繁榮,因此在構圖中隱約可看到藝術性呈現樹木。

4、蝴蝶,獨角仙,所代表的是水里鄉景觀端點(牛轀轆蝴蝶谷)該處景觀亮點光臘樹上獨角仙,蝴蝶谷內蝴蝶為鄉親津樂道,現正積極規劃成為療癒生態公園,彩繪地點又為通往永興蝴蝶生態公園中途路段,相當具故事性。

5、牛則表水里永興村的意象(年輼轆)是永興村古稱呼,現永興村意象內,仍然存有牛圖騰,亦代表刻苦耐勞精神。

6、魚在水里溪飛耀,代表水里溪生態,水里溪是水里人精神河流,串穿市中心,繪圖中之青蛙、魚、水里溪、野鳥這都代表水里溪生態,其中所繪出來的魚是臺灣珍貴魚種,灣特有的亞種,全名叫櫻花鈎吻鲑或是台灣鱒。

7、水里溪孕育出了許多的生命,生物多樣性之豐富,代表水里溪環境良好,希望能藉由此鳥類名錄使更多民眾更貼近生邊的小動物與生態繪圖版面用鳥呈現水里溪生物多樣性之豐富。

8、水里鄉為南投縣客家重點發展區域之一,具代表客家村落之新興村舊名「鹿寮坑」,早年曾為野鹿聚集之地,當地養鹿事業亦稱興盛,全村鹿隻逾千,將延續成為當地最具號召的傳統產業與,故彩繪3隻鹿,一面代表地方(新興村)客家文化。又以3隻鹿呈現代表家庭和諧溫馨。

9、老鷹是人類與大自然間的天使,若生存環境遭破壞,導致老鷹死亡即為警訊開端,水里鄉早年常有老鷹翱翔天際,還有水里人與老鷹間的情感故事等,藉由彩繪老鷹翱翔,盼望讓大眾能正視環境保育議題。